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抗老化園地
 
抗老化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如何評估身體年齡? [2004/7/5]
 
扈春安 醫師
 
老化或實際生理身體年齡要如何評估呢?藉由醫療機構的檢查儀器檢測,可分為以下兩種評估方式:
1、檢查身體各器官運作能力:肺、心、腎是身體最重要的三器官。肺臟隨著年紀的增長,肌肉的力量會減弱,肺彈性降低,此時你的肺功能愈來愈差,與死亡也就愈來愈接近。心臟主要採行超音波測量,可測知幫浦每次可打多少cc的血、及血管硬化的程度等,即可得知心臟老化的程度。而腎臟則可透過尿液檢測得知腎臟代謝廢物功能是否正常。
2、檢查身體各組織的變化:肌肉主要是測量肌肉的大小及力量,由於年紀的增長會使人體肌肉愈來愈萎縮且力量也會變差。骨頭則是經由骨質密度檢查來判斷是否罹患骨質疏鬆症。藉由免疫系統檢查,可得知免疫力是否下降,這將攸關老年人較易受細菌感染的關鍵。另外,先進行賀爾蒙治療,可得知人體賀爾蒙所減少的量及應補充的劑量。至於神經功能檢查,包括視力、聽力,經由神經傳導檢測可得知神經退化的程度。
藉由上述檢查報告,可令患者清楚往後自我照顧的準則治療效果,並且了解身體的真正問題何在。在此,提供一項簡單的自我檢測法,在家即可自行DIY測驗。首先,請“單腳站立60秒”,年齡65至69歲者,有54%可達成,70至74歲則有34%,80歲以上只有7%,年紀愈大,達成率則愈低。另外也可嘗試“閉眼單腳站立”,20歲的年輕人平均可站1.5分鐘,若是70歲以上能夠站立3秒鐘卻只有0.8%而已。請您現在就試試看,測驗一下自己身體退化的狀況是否愈來愈嚴重了?
 
 
 
年過五十,喝水都會胖?...
 
行為老化...
 
預防骨鬆「鈣」重要...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