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抗老化園地
 
抗老化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預防骨鬆「鈣」重要 [2010/1/6]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近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醫學會指出,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而目前國人鈣質攝取也普遍不夠。當偵測出在骨質疏鬆症的初期,就必須要更注重營養、加強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保持規律運動與日曬。若沒有注意,實骨質會以每年1%的速度往下流失,兩年後會惡化,增加骨折的機率。在年輕時提高骨礦物質量,可避免老年時期發生骨質疏鬆症;顛峰骨礦物量每增高5%,可能使老年時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機率減少40%

    嚴重偏食或老人家、孕婦、很少曬太陽者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骨質疏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除了加強鈣質補充,適量補充維生素D,也要多加運動,藉由肌肉的強度維持骨骼的密度,還有避免不良生活習慣也是預防骨質流失的方法。

鈣質和維生素D是基本要素

    鈣是補充骨本最基本的基石,平時可多攝取高鈣飲食,小魚乾、蝦米、黑芝麻、紫菜等。也可多吃富含植物荷爾蒙的豆腐、豆漿,來避免體內荷爾蒙急速下降,導致骨質流失更快。一般印象中建議補充鈣質的來源會建議是牛奶,但是,100公克的牛奶平均含鈣110毫克,而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18倍,海帶芽是12倍,苜蓿芽3倍,黑豆、芥蘭、莧菜、紫菜、豆皮等,鈣含量也比牛奶多得多,因此也未必要從含飽和脂肪量多的牛奶中獲得鈣質。

    日常食用的蔬菜(綠葉蔬菜、根莖類、豆莢類等)和水果中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有助於腸道對鈣的吸收,同時也是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成份(膠原可促進骨膠原的形成,進而強化骨骼);而蔬果中所含的鎂、鉀等其他礦物質亦為骨礦物質的成份。而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轉化的重要因子,良好來源有鮪魚、沙丁魚、鮭魚、秋刀魚以及曬過的香菇;平日到戶外接觸陽光,也可將皮膚上的鈣化麥角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

避免排鈣食物不當攝取

素食者的骨骼比一般人強壯很多,因為素食飲食中少了會加速骨質流失的高蛋白與高磷食物,常見會阻礙鈣質吸收的食物有紅肉、內臟、蛋黃、綠豆、花生、豌豆、高磷酸的含糖飲料另外,含有高鹽分、酒精與咖啡因的食物,不利於身體吸收鈣,也應該避免。

改善不當生活習慣

    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進行載重式運動如:步行,可增加骨骼重量。適度飲茶有助骨質密度,菸、酒過量咖啡則會減少骨骼量。

即使目前醫學進步,但骨質疏鬆卻只能預防,一但被診斷出骨質疏鬆就像得到近視一樣無法回復。最好的方法,就是儲存並固守骨本,預防繼續流失。然而骨質疏鬆症並非老化的必然的現象。透過均衡的飲食,加上在日光下適當的進行負重運動,避免危害骨質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充分的儲存骨本,減緩中老年時期的骨質流失,而避免發生骨質疏鬆及骨折,而維持老年期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抗氧化物的功效...
 
防衰抗老~清除自由基(二)...
 
哪一些氨基酸有抗老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