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糖尿病園地
 
糖尿病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糖尿病與腎臟專題(十三) 《糖尿病患腎臟功能末期的處理(1) 》 [2003/8/31]
 
扈春安 醫師
 
糖尿病患腎臟功能末期或蛋白尿期的時候,有部分病患會合併有大量蛋白從尿中流失,有部分則否。

首先討論有大量流失者,此時臨床上稱之為「腎病症候群」。若糖尿病患腎臟功能末期或蛋白尿期,合併有大量蛋白從尿中流失的話,在治療上是相當棘手,病患每天流失蛋白量平均4∼8公克,甚至20∼30公克。

由於體內蛋白質不足而導致排尿不足,會造成水分積留在體內達10∼30公升,臨床可見下肢水腫、腹水、肋膜積水和心臟衰竭積水,病患會呼吸困難、倦怠或高血壓,嚴重時甚至無法操作輕鬆的日常工作,因此糖尿病合併腎病症候群時,首先的治療要盡力排除積存體內的水分。這時醫師會以靜脈注射或口服利尿劑(如lasix)或併用metolazone的方式治療,如效果不佳,有時需要同時靜脈注射白蛋白,以補充流失的蛋白和利尿劑才可見效。這時期因體內水分過多,所有病患必須限制水分和鹽分(每日二公克以下)的攝取。

此時除腎臟外,患者的其他器官或系統損害程度也可能非常嚴重。因腎臟以外器官或系統的損害也可能會加速腎功能的惡化,因此必須評估和治療其它損害的器官,才能回復腎功能或延緩腎功能的惡化。例如這時期免疫系統的嚴重破壞,病患很容易罹患各種感染,尤其是泌尿道感染,均會加速腎臟功能的損傷。

所以這時的治療更是要採取全方位的治療,包括:血糖控制、血壓控制、低鹽和低蛋白飲食、戒菸、高血脂治療、體重減輕、腎臟外其它器官損害的治療、以及其他危害因素的防止和治療等。至於高蛋白尿,除了靜脈補充外可能沒有其他方法,但其時會隨著腎功能惡化、尿量減少而減少。
 
 
 
糖尿病病人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
 
口服降血糖藥專題(五) Thiazolidine...
 
最近站起常有頭昏現象,請問和糖尿病是否有關? ...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