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親愛的請別再用錯誤的減肥方法扼殺自己的健康 [2016/4/27]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今年2月,日本戒醣作家桐山秀樹因心肌梗塞猝死,得年61歲。而他所提倡的『限醣飲食減肥法』,再次引起廣大討論。所謂的限醣飲食法,就是減少攝取米飯、麵類等澱粉,讓每餐的醣類,少於20公克。桐山秀樹曾讓體重在3週內(看清楚:是3週不是3個月唷~)從87公斤掉到67公斤,狂減20公斤;就因為如此而聲名大噪。

無獨有偶,多年前美國心臟科醫師阿金博士提倡『吃肉減肥法』也曾風靡一時,阿金博士力行的結果也是罹患心臟病,更諷刺的是阿金博士最後體重還破表。阿金博士在1972出版的Dr. Atkins New Diet Revolution(飲食新革命) 分為4階段:第1階段嚴格限制醣類,把醣類從正常飲食的60%降到5%(假設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來算,醣類只攝取25公克)。嚴重限制醣類的結果,造成身體產生酮體(keto baby),所以3-5天後便會頭暈、精神不濟、燥熱,如果水分攝取不足,還會引起酮酸中毒。

英國科學研究發現吃肉減肥法,會情緒低落,而美國農業部(USDA)的研究也顯示:因為身體處於酮態(Ketosis),會造成身體脫水。過多的肉類與蛋白質,不僅會使尿酸過多,膽固醇上升,導致血管動脈硬化,還會增加肝臟與腎臟的負擔。由此可見,這2種限制醣分的方法並非正確之舉,而且還會加重心臟病、高血壓、痛風、腦血管病變等病情。

再往前推到70年代,美國曾經流行每天攝取不到800大卡的極低熱量減肥法,結果造成實施1-2個月後,因營養不足,心肌蛋白流失而猝死;極低熱量減肥法,會同時讓免疫力功能下降,精神狀況變差,容易疲倦,而且可能會出現血壓偏低、貧血、皮膚粗糙、掉髮、MC不來...等營養不足症狀,嚴重的話,當然也會致死。

其實減肥只要調整飲食(均衡營養,而非過度限制飲食),搭配運動,就萬無一失囉∼用對方法,才能享瘦人生;用錯方法,可能會害了一身。

 
 
 
做對了!減肥非難事...
 
減肥聖品~蔬菜...
 
中秋烤肉前後,該如何搭配醫師處方?...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