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瘦身時,外食怎麼吃?<一> [2010/8/17]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一天三餐在外的外食族,如何吃的低脂又健康:
●    傳統早餐店:燒餅、油條、蛋餅的油量較高,甜飯糰的糖量太高,較好的搭配是清豆漿(不加糖為佳或使用代糖)+雜糧饅頭、饅頭夾荷包蛋(請店家煎蛋時油少放點)、清豆漿+菜包,優先選擇纖維含量高者,如五穀雜糧饅頭取代白吐司或全麥饅頭取代白饅頭。
●    速食早餐店:多種類的漢堡、三明治和煎類(像蛋餅、煎餃、蘿蔔糕)搭配不同的冷熱飲。漢堡和三明治的差別只在於澱粉類份量(即主食類),可請店家多放些生菜、黃瓜片、大番茄片,來增加飽足感,不要抹美乃滋(一點胡椒代替)、煎肉、蛋時油少放點,來減少油脂的攝取,麵包方面也優先選擇全麥麵包。
●    便利商店:提供了多樣化的、快速的食物,食物的重量、份量都標示清楚,更能掌握食物的熱量計算,像單份類食品如三角御飯糰、手捲、包子、三明治,再搭配關東煮的蔬菜類(海帶、蘿蔔、筊白筍等)或各式不同的生菜(注意所附的醬包,以油醋醬為佳),即可當為一餐。
●    自助餐和小吃麵攤:選擇蒸、煮、烤、滷、燉、燻等烹調方式的食物,炸的、有沾粉芶芡的濃汁菜食物不吃,選擇大量的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但油脂要過水洗掉為佳,吃自助餐以一道肉類或豆製品當主菜、一道葷素混合的菜、二~三道青菜為佳。吃湯麵(冬粉)不喝湯,湯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和鹽,而炒麵和炒飯吸油量高,儘不選擇。
●    火鍋:選用蔬菜或昆布湯頭,盡量不喝湯,火鍋料以魚、花枝等海鮮或雞肉等油脂較低的肉類為主,豬、牛、羊淺嚐少吃,食材選擇以新鮮為原則,一般加工過的食品含較多的油脂、糖、鹽,像是蛋餃、魚餃、甜不辣等含有大量看不到的澱粉和肥肉,不吃為妙。沾醬以蔥、薑、蒜、辣椒加醬油和醋即可。

 
 
 
產後減重的迷失?...
 
肥胖症和更年期...
 
脂肪貯存的關鍵為何?...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