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飲食小秘訣~全穀雜糧<2> [2010/3/16]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全穀雜糧是每日飲食金字塔的底層,也是國人每日飲食所需,但是全穀雜糧是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每100公克有70大卡,熱量密度高,所以有很多人不敢吃澱粉類(全穀雜糧),飲食中只吃蛋白質和脂肪,這種方式會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產生高尿酸,且減掉的是水分和肌肉,嚴重時更是會產生”酮酸中毒”,對身體造成傷害,其實只要稍微調整吃法,多選擇高纖維、粗糙不精製、需要多多咀嚼的食物,就不用害怕吃澱粉類食物,一樣身材窈窕。
●優質的全穀雜糧:
<1>糙米:為低胰島素食物之一,帶有麩皮,膳食纖維是白米的12倍,可以給人飽足感,又具有降低血脂肪、促進膽固醇排出、改善便秘;比一般米含有更豐富的維生素B1,可促進神經系統的發展、安撫焦躁的情緒、促進新陳代謝。100公克(約1/2碗)約146大卡。
<2>燕麥:含有的纖維質是所有穀類中最高的,是白米的25倍,糙米的2倍,也是低胰島素的食物,英國研究每天一碗燕麥,可以預防心臟病、高血壓、清除血脂肪、降低膽固醇,因此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它對身體所帶來的好處,使得燕麥被應用在一些健康營養品如燕麥片、燕麥餅乾、代餐、減肥餅乾等的原料。
<3>義大利麵:膳食纖維是白米的4倍,但是它的體積大,又是低胰島素食物,可以延緩胰島素上升,具有幫助減肥、降低血脂和給人充分飽足感。
<4>薏仁:營養價值高,是禾穀類植物中含蛋白質高的穀物,對人體具有促進新陳代謝、調整免疫系統、抗過敏的功效,不過,主要是因為具有消水腫、利尿的作用,非常適合下半身容易水腫肥胖者的食物。
<4>地瓜:屬於低胰島素食物,含有豐富維生素A,可以減少脂肪的堆積;以同樣重量來看,地瓜的熱量遠低於白米,另外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12倍,所以可以提供充分的飽足感,熱量低又有高纖維質,可以當作喜歡吃澱粉者的減肥食物。
  天然健康食品的全穀雜糧含有多種豐富營養素,對人體的益處不勝枚舉,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全穀類代替精製食物,像中午可以以雜糧飯取代白飯;在烹調根莖類或豆類食物時,使用低油的方式烹調,例如:蒸地瓜或水煮地瓜會比白米飯飽足感多2-3倍;少使用精製加工的粉類,如地瓜粉、麵粉、太白粉等;另外,在吃全穀雜糧時和五大類食物一起食用,除了能達到均衡飲食外,也更能提高穀類食物的營養價值。

 
 
 
“能量”介紹...
 
請問我們所謂脂肪到底包括些什麼?...
 
脂肪肝最佳特效藥---減肥...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