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聰明選吃零食甜點part1 [2023/8/8]
 
【晨曦生活診所】林昭君 營養師
 

「辦公室零食真是減肥者的地獄啊!」
的確,天氣冷看見眼前誘人的甜點零食不吃,長期過度壓抑饑餓和口慾,往往撐不了多久,陷入瞎吃不停。減肥的人一定和零食點心絕緣?未必見得,只要選對食物和方法,吃零食反而讓減重者無須餓肚子,更且心情愉快地控制體重。

吃對零食,血糖穩定不挨餓
  1. 不能增加額外的熱量:將正餐份量減少一些,像從一餐吃七分滿的飯改成半碗,然後三餐之間加入一小份熱量約70∼100卡的零食點心,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進食。建議在正餐之前適量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的零食點心,如麥片,大腦產生足量的「血清素」,消除我們一直想吃的慾望,並趕走憂鬱,讓人恢復好心情。
  2. 至少和上一次正餐相隔2小時以上再吃零食,例如下午3∼4點以後,午餐已經消化差不多,血糖往下掉,這時候補充零食,可以稍微拉高血糖,補充元氣。
  3. 買小包裝零食,或自行分裝成適當份量,避免將一大包零食放在隨手可及處,以免不小心吃過量。
  4. 挪出10∼15分鐘「專心」享受零食,才容易有滿足感。避免一邊工作一邊將食物往嘴裡送,不小心一口接一口,愈吃愈多。
  5. 選擇「麻煩吃」及需要「咀嚼」的食物,例如帶殼的花生、杏仁等堅果,或芭樂、大番茄、蘋果等高纖維蔬果,讓你可以慢慢吃,增加飽足感及滿足感。
  6. 選擇「原味」而不要挑「加味」的零食產品,如「原味」蒟蒻果凍比「五香口味」好,可減少不必要的糖分、鹽分及人工調味料,相對比較健康安全。
  7. 經常變換零食點心的種類,不怕吃膩,也不會依賴某一類零食,造成營養失衡。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醫師常開立阿斯匹靈治療? ...
 
影響血脂肪飲食因子(三)...
 
魚油...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