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減重很難嗎首先要拋棄根深蒂固的觀念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很多人想問,減掉身上多出的那幾公斤會很難嗎?答案是肯定的,特別是如果你對於降低體重這件事情抱持錯誤的觀念與期待。有不少減重資訊都傳遞著【瘦下來並不難】的觀念,因此許多人都試過【單靠少吃、催吐、只吃單一食物或生酮飲食】期望達到理想體重,然而結果常令人失望,且即使真的達到了,也很難維持。所以幾個觀念必須要拋置腦後,才能屆時到達心中標準體重後,仍可以維持標準身材。

1.低熱量迷思:

人們在減肥期間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所有健康食物的熱量都很低。確實多數天然健康食物所含的熱量都比垃圾食物來得低,但也不能因此就毫無節制,另一方面,如果一昧以降低熱量攝取為手段,不顧飲食內容是否均衡營養,儘管體重會下降也是短暫的,之後身體會一直處於停滯期,也很容易復胖。此外,低卡路里飲食也會嚴重影響情緒,通常採取低卡減肥法的人在開始幾天後就會陷入負面情緒中。

2.以為脂肪全都是不好的:

以減重、瘦身的立場來看待脂肪,很多人都會覺得脂肪是無用的、會導致肥胖的。然而實際上身體機能要正常運作就不能沒有脂肪,此外脂肪也可以帶來飽足感;因此即使在減肥期間,也不能不吃含有脂肪的食物,如果完全戒掉脂肪,反而很可能讓你感覺怎麼吃也吃不飽,因此反而會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或其他類營養;另外,脂肪的另一功能是當體內器官的緩衝,減少體內臟器的碰損摩擦,降低器官受傷。

3.期待馬上見效:

許多人都將減重想得太容易,並且給自己設定幾周時間的目標時間軸,當成效不如預期時便很容易沮喪放棄。因此,正確的減重加入飲食運動一齊配合,效果才會有成效。

4.不要太極端:

減肥中的人很容易把肥胖想得很罪惡,並且以近似處罰的方式嚴苛鞭策自己,比方規定自己早上5點就得起床運動、不能跟朋友吃飯、過午不食、不吃澱粉,正如前面所傳遞的幾點觀念所述,理想的減重計畫不該是短期、過於激烈的,應該是長期的、健康的、可以確實執行的;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減重計畫也不應該剝奪掉你的生活樂趣。比起極端手段,可以試著從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做起,比方用走路代替搭公車、戒掉含糖飲料、改變和朋友吃吃喝喝的聚會形態等。

 
 
 
療癒大腦穩定心情...
 
減重DIY食譜-2...
 
運動與水分補充...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