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抗老化園地
 
抗老化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抗氧化的保養聖品-茄紅素(Lycopene) [2007/4/13]
 
林昭君 營養師
 

番茄是個偏弱鹼性食品,長時間使用有助於清除人體循環系統中的毒素,如尿酸等,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道蠕動,夏天也可以和芹菜、甜菜、紅蘿蔔等其他蔬菜打製綜合蔬菜汁,冰涼又爽口。 但你知道番茄中還含有一種抗衰老最佳的機能性的成分嗎?

沒錯,就是最近炒的火熱的茄紅素(Lycopene),廣泛存在於番茄、葡萄柚、紅辣椒、西瓜、芭樂、木瓜、杏仁等紅橙色蔬果及其製品中。不過番茄是茄紅素主要的來源,而且越是鮮紅的番茄,茄紅素含量越高 。尤其是經過烹煮以後,人體更容易吸收茄紅素(屬於油溶性),穩定性佳,雖然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茄紅素,但可從日常蔬果中獲得,所以建議每人每天攝取大約 25 ~ 30 毫克的茄紅素軟膠囊,或 2 ~ 3 個大番茄。

茄紅素既是一種色素,也是一種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是 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倍,可

1. 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的能力
2. 降低心臟疾病罹患率
3. 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
4. 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
5. 預防癌症的發生(攝護腺癌、乳癌、消化道癌)
6. 提高男性的生育力
7. 減輕香菸與酒精的傷害
8. 增強免疫。

所以從現在起不妨把蕃茄當作料理食材,或者多食用蕃茄加工製品,購買番茄汁時,仍須注意鈉含量與熱量標示,盡量以多種不同的食物、不同的調理方式來攝取茄紅素,才能達到健康目標,為你的健康加分喔。

 
 
 
體能老化...
 
年過五十,喝水都會胖?...
 
防衰抗老~清除自由基(一)...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