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抗老化園地
 
抗老化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年過五十,喝水都會胖? [2008/8/26]
 
【景美生活診所】
 

很多女性一進入更年期之後,會有明顯的肥胖現象,甚至笑稱自己「喝水也會胖」。雖然民間常說中年人要有點肉,才福氣才好看,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肥胖終究是會造成身材走樣並且影響健康,反而讓中年婦女失去自信。所以就算已過中年,體重還是不應超過標準體重,以免惹禍上身。

為何婦女到了中年,特別容易發胖?因為女人到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而指揮它們”正常工作"的大腦垂體卻大量分泌促性腺激素,因而打亂體內激素的平衡,代謝功能下降,影響營養物質的代謝,而容易堆積脂肪發生肥胖。研究發現,在國內中年婦女肥胖比率居然高達8成,也因此增加了罹患子宮頸癌與乳癌的風險,除了停經的因素外,更年期婦女的飲食也是肥胖禍首之一。中年婦女大多以澱粉為主要熱量來源約占65%,有些婦女甚至超過,使得更年期肥胖者中幾乎是以澱粉性肥胖為主。所以更年期肥胖飲食首重澱粉攝取量的控制。另外,相對於中年婦女雖然澱粉攝取占65%,但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卻不到30%,這樣吃多動少代謝率又差的狀況,台灣婦女年過五十想不胖也很難。

因為更年期身體內分泌產生重大變化,不但身體功能走下坡,許多慢性病也逐漸上身,所以更年期減重首要原則是不傷身,不可一昧求快速減重而影響健康。減重飲食的攝取更要注意「三少二多」原則,也就是少糖、少油、少鹽,並且要多鈣、多纖維。澱粉類攝取更要注意精緻澱粉食品不要攝取,如:蛋糕、麵包、白飯等等。同時中年以後腸胃功能也會衰退,易有便秘問題,所以應多吃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纖維質,不但有助改善便秘,也有助血糖控制,反而容易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更年期婦女減重飲食也應避免攝取過量飽和性脂肪酸,這會讓血管硬化,所以要避免攝取含多量飽和性脂肪酸的紅肉,建議可以改成白肉,如:雞、鴨、魚肉等等;用油時可以採用橄欖油、花生油等不飽和脂肪酸。飲食控制的同時,適度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可以有效提升基礎代謝率,有助於體重控制,避免復胖,但對更年期婦女來說,關節免不了有退化的問題或是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型態非常重要,像是過於激烈的運動就不適合,反而像健走、騎腳踏車、游泳等等,就是很不錯的選擇。對於體重反覆上下不易減重,或者體重過胖的婦女,則需要藉由醫師介入協助,配合適合體質的藥物及飲食來協助減重,達到苗條瘦身又不傷身的減肥效果,這樣才能積極有效的擺脫「喝水也會胖」的魔咒。

 
 
 
為什麼他看起來這麼年輕 ?...
 
5.免疫系統衰退 ...
 
哪一些氨基酸有抗老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