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慢性食物過敏影響瘦身的真凶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林昭君 營養師
 

常聽到客人減重一陣子,努力調整飲食及運動,但仍遇到卡關的瓶頸,有可能是吃進的食物含有過敏原,刺激胃腸道免疫系統發生過敏反應,產生慢性發炎。

肥胖也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的疾病,慢性的食物過敏更會加重肥胖的程度,也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讓人對含有過敏原的食物不再敏感,甚至更嗜吃,使慢性過敏再惡化,造成減肥卡關或越來越胖。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他人吃了沒事的食物,對另一人可能有負面影響。乳製品、豬肉、牛肉、蔬菜、水果都可能含有過敏原,建議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吃當季盛產的蔬果。蔬果(7:3)應該占減肥者餐盤至少一半的量,原因是植物纖維是腸道益生菌最重要的食物,讓益生菌良好生長,壞菌自然被抑制,有助於調節胃腸道的免疫系統,緩解發炎狀態。

另外平常也要進行規律有氧運動,有助提昇免疫,抒發壓力,避免在壓力來襲時暴飲暴食;再者過大的壓力,會讓人體分泌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脂醇),消耗蛋白質轉化為葡萄糖,使得血糖上升、精神振奮,讓身體儲有足夠能量應付外來壓力,但長期下來累積的壓力或睡眠不佳的人,就會使脂肪重新分佈,使脂肪堆積在腹部,即使再節食,體態也難有改變喔∼

所以建議客人在正餐的時間好好用餐,避免吃零食餅乾或炸物,正視自己慢性過敏狀況(皮膚、鼻、腸胃),瞭解自己的過敏原並做紀錄,盡量撇開不食用過敏物,一週4天有氧運動一小時,適當高纖食物補充(地瓜、糙米、小米、深綠蔬菜、海帶、藻類、菇類等),避免熬夜和暴飲暴食吃宵夜,這樣持續做一段時間,自然會看見身體變化,突破瓶頸關卡。祝福您,我親愛的朋友。

 
 
 
減肥喝冷喝熱咁有差...
 
低卡點心...
 
蔬菜的重要性...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