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烹調對了營養加分 [2016/4/21]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烹調方式包含蒸、煮、炸、炒、燴、涼拌…等等,如何聰明烹調,就可以留住食物的營養,烹調過程的過熟,像青菜燙過久時,導致營養素流失,在烤肉時,肉變得焦黑,這些因為烹調過程過度的炒煮所導致的過熟,容易對身體產生不好的治癌物和毒素,更是為身體帶來更大的負擔。

  • 避免煎、油炸:油炸料理雖然美味,但所含的熱量是非常驚人的,若是非要油炸,麵衣盡量裹薄一些,這樣可以減少吸油量,且起鍋時先用吸油紙巾處理後再上桌,但使用煎、油炸時通常溫度過高,會破壞食物中的抗氧化物,且增加自由基,甚至致癌物質,應盡量避免。
  • 若要煎肉類時,可以先用烘焙紙平鋪在平底鍋上,直接將肉放在上煎熟,完全不必使用一滴油。
  • 鍋具上多使用不沾鍋、悶燒鍋、烤箱、微波爐等器具,也大大減少油脂的攝取。
  • 像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葉綠素、維生素C、鉀,都不適合高溫加熱的,隨著烹調時間愈長,營養素流失愈多,但像蕃茄、菠菜、胡蘿蔔就要煮熟,使其抗氧化物質增加。
  • 涼拌生吃,可以保持較多營養素,但要注意生食大多屬於較寒性,不是每個人適合,而且要注意食材有無清洗乾淨和蟲卵、微生物的問題。
  • 炒,可將料理順序換成:水、菜、油,如此可避免高溫和油煙的傷害。
  • 清蒸,可將食物切成較小的體積,一般青菜約3~5分鐘就可以,魚肉、根莖類、蛋就需要較長的時間。水煮食物時,食物不要切得太碎,否則營養素會流失較多,一般來說也不要超過5分鐘,對於食物得營養能保留較多。
  • 燉湯,要善用撈油網來撈除多餘的浮油,吸油紙也可以放置5~10分鐘,來減少浮油。
 
 
 
孕媽咪該如何控制體重又吃得營養,讓BABY頭好壯...
 
就是瘦不了?減重7大迷思...
 
你累了嗎?~關於疲勞...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