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抗老化園地
 
抗老化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夜貓族靠吃養精神 [2010/3/4]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隨著春暖花開,新的一年景氣比起去年來得好,加班、輪班、上大夜班的時間變長或工作量變多。熬夜埋頭苦幹的工作群,或是有些作息混亂的學生族,常常會覺得身體變差了。一般來說,時常熬夜對身體帶來的影響,多顯示在肝功能指數的飆高,肝機能不佳常會顯得疲憊;而且常熬夜的人新陳代謝的壓力大,蒼老得比一般同齡者快;此外,長期熬夜對免疫系統也會造成影響,罹患疾病的機率增加。因此,夜貓族在工作忙碌之下,更需要補充好體力,對抗熬夜帶來的傷害。
         夜貓族養精神的食物,首推富含維他命B群的全穀類(如:燕麥、薏仁)、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偶爾喝點雞精或是脫脂奶品也可以補充必須胺基酸。時常熬夜的女性,皮膚容易粗糙,因此適量補充維他命C,並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花椰菜、青椒、甘藍菜等,可以維持好氣色。如需長時間接觸電腦的上班族,則首重維他命A的補充,維生素A與視神經細胞有直接的關係,因此需要適量吃些蛋類、胡蘿蔔、甘藷、木瓜、芒果、深綠色蔬菜等食物。另外DHA也是構成視網膜的成份之一,有助維持視網膜的健康。深海魚類DHA的含量豐富,可以選擇魚類當作主要蛋白質的來源。
         有些人因為熬夜疲勞會服用提神飲料,因市售的提神口服液,主要成份是維生素BC、牛磺酸、咖啡因或是中藥成份(如:人蔘、刺五加)等,雖有一定的效果、但為免產生依賴性不建議每天飲用。而且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及腎上腺素分泌,在夜間飲用不旦傷胃,也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不宜過量飲用,以免適得其反。
     另外夜貓族的宵夜,常常會選擇高熱量、高脂肪的油膩食物或加工速食品、甜食等等,這些食物雖可暫時提升血糖,但是在代謝過程中會消耗更多的維他命B群,反而越吃越疲倦。
     新的一年對工作應該有更多的期許,在努力打拼的時候也不要忘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好的工作效率才有好的業績,要往成功邁進,也要有健康作靠山,因此,補對食物可協助健康的維持。
 
 
 
4.肥胖 ...
 
體能老化...
 
心智老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