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性趣園地
 
性趣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青春期少女的發育特徵是什麼? [2003/9/7]
 
扈春安 醫師
 
少女到了青春期,身體發育會有以下特徵:

一、生理特徵。少女平均年齡在11歲以後(範圍為9∼12歲),女孩的第二性徵逐漸發育。主要表現在雙側乳房開始隆起,乳頭逐漸增大,色素逐漸加深;開始出現陰毛及腋毛,女孩第二性徵從開始出現至發育完成,大約需4年時間。同時,雙側大小陰唇皮膚的色素逐漸加深,並且逐漸增大,開始出現白色分泌物。內生殖器亦同時發育,如陰道增長變寬,粘膜增厚而富有皺襞,輸卵管增粗,子宮增大等。平均在13歲左右月經首次來潮,稱為初潮。再隔2∼5年便先後出現排卵現象,此時才具備了生育能力。

青春期發育的開始時間因遺傳因素、健康、營養狀況、所在地區的氣候、社會經濟條件、衛生習慣等的差異而不同。一般來說,女孩青春發育時間較男孩早1∼2年。近年來因經濟發展、生活水準的逐年提高,許多國家女孩的月經初潮年齡有提早的趨勢。重度消瘦或肥胖、營養不良或劇烈運動過度的女孩往往月經初潮延遲;相反,中度肥胖的女孩月經初潮的年齡往往提早。


二、心理特點。在心理方面,女孩到10歲以後,開始對兩性關係發生興趣,對異性產生好奇之心。所謂情竇初開便是形容這個時期。

女孩子到了15∼16歲以後,心理上也進一步成熟起來。開始認為處理自己的事情要有決定權,要父母尊重自己,平等對待自己,要求有獨立交友,獨立思考問題及有自己的活動空間。同時,亦希望能與異性朋友進行思想感情的交流,對異性懷有幻想。因此,父母應該重視青春期少女的心理變化,加強親子間的溝通,引導少女健康、快樂地度過青春期。
 
 
 
不能勃起的男人是否可以射精?男性是否也會叫床? ...
 
何謂熱潮紅?只有臉紅算不算? ...
 
滿足''鳥''事手冊(第二部) ...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