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千萬別再玩飢餓遊戲啦 [2015/8/25]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減肥花招百百種,最傻的方式就是一直認為只要不吃就會瘦。如果你還在用斷食的方法來減肥,就要注意了!
靠著少吃來減肥是最直接用來降低熱量的方法,不少人都玩過”飢餓遊戲”。七O年代在美國曾經流行每天低於一千大卡的極低熱量減肥法,結果造成使用此方法的人一兩個月後,因為營養不足,心肌蛋白流失而猝死。利用斷食來減肥,的確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但是消耗脂肪之前,可能會先大量流失體組織當中的蛋白質,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生理功能變差。而且靠少吃來減肥還有可能引發復胖等等的危機。究竟利用不當斷食的手段會造成什麼後果,請參考如下:

容易遇到停滯期
只想靠著降低飲食熱量瘦下來的人,似乎把減肥想得太簡單,往往容易遇到瓶頸。想要節食而不運動,下降的體重數字往往代表的是流失的肌肉量,當身體肌肉不足時,代謝也逐漸在下滑中,代謝不好,怎麼會瘦得下來? 到最後你只會在體重計上,看到停滯的體重數字。
脂肪趁隙倍增

當熱量攝取不足時,體內會啟動保護機制,讓脂肪加速產生,即使體重減輕了,但是體脂肪卻增加了,這時候就會變成不折不扣的大泡芙,內餡滿滿都是油。沒有了結實的肌肉卻增加了鬆軟的脂肪,身體變得鬆垮難看,就更難維持良好體態了。

挨餓的情緒負擔很大
節食造成血糖降低時,腦海比較容易形成負面的情緒,並且會瘋狂地想起食物,想吃又不能吃的衝動會時常出現,若無法耐住飢餓時的飲食大爆發,經常會造成暴食的惡果。
最慘就是快速復胖

代謝因節食變差,加上忍不住過量進食,或甚至只是恢復到以往飲食習慣,都會讓體重和體脂肪快速回升,形成難以挽回的後果。溜溜球效應就是指這樣因為節食快速減重,卻又快速回彈體重的現象。

節食減肥的初期,會嚐到體重下降的甜頭,但是卻忽略這只是流失水分與肌肉的假象,如果一廂情願的大玩飢餓遊戲,不但不能健康減重,反而會累積越來越多體脂肪。

 
 
 
小腸迴路法...
 
燃燒吧!...
 
均衡飲食,健康生活...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