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擺脫夜夜數羊 [2019/2/25]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大量使用3C產品,失眠可說是普遍的文明病之一,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會使失眠愈來愈嚴重,而長期失眠對健康的影響是不容小覷的,像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血壓不穩定和發現與焦慮症、憂鬱症都有關。容易導致失眠的NG飲食:

  • 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習慣把鹽酥雞、烤肉串、薯條等炸物,再搭一杯珍奶茶來當消夜,這些油脂含量高食物延長消化時間,讓消化器官在睡眠中仍然要工作,甚至頻頻半夜跑廁所,當然影響睡眠。
  • 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薑、大蒜等,睡前吃太刺激,躺下睡覺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胃灼熱。
  • 進食過多易產氣食物如:豆類、洋蔥、白蘿蔔等。
  • 睡前和晚餐吃太飽及過度油膩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睡前大吃大喝,除了造成肥胖外,更容易發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
  • 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可可、可樂、巧克力等,睡前喝這些飲料會讓精神亢奮外也有利尿功能,會使半夜跑廁所,盡量午餐後就避免。
  • 喝酒助眠,只會對酒精產生依賴成癮性,而愈喝愈多,長期下來導致酗酒的習慣。

在平日的飲食中,就應該適量補充身體內有助於合成幫助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血清素、褪黑激素、GABA的營養素,像富含色胺酸(牛奶、五穀雜糧、芝麻、雞蛋) 、維生素B群(全穀類、酵母粉、堅果類) 和鈣鎂(牛奶、芝麻、綠色蔬菜) 等食物,多多補充天然的助眠食物,讓頭腦放鬆來改善失眠。

 
 
 
為什麼有人大吃大喝也不會胖,我卻連喝水都胖?...
 
認識減肥公敵--------六大復胖體質...
 
如何戰痘...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