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澱粉好壞大不同,吃對可以助減重 [2011/6/14]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每每看到藝人大吹大擂自己不吃澱粉減重瘦得很快,在專業人員眼裡看起來實則感到憂心。澱粉被污名化,變成了肥胖的罪魁禍首,這些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了許多人的想法,但是不吃澱粉減重,體重及體脂肪真能夠健康的降下來嗎?

先讓我們認識澱粉
 所謂的澱粉又被稱做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也是食物裡唯一能夠提供大腦能量的營養物質。澱粉大致分做簡單糖類(Simple Sugar)與複合醣類,簡單糖類也可以叫做精緻澱粉,諸如:蛋糕、麵包、餅乾...等,都屬於簡單醣類;複合醣類,又稱為多醣,結構複雜,含有大量不易消化吸收的纖維,常見的:糙米、燕麥、地瓜等五榖類都是複合醣類,這些複合澱粉不容易影響血糖波動,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別一竿子打翻所有澱粉

 簡單糖類是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的主因,因為太容易吸收的糖分會快速轉變成血液當中的葡萄糖,而血糖的波動常常會引起體內胰島素大量增加,讓體脂肪合成速度加快,的確是體脂肪堆積的元兇。因此擔心吃太多澱粉會造成身體油脂囤積的想法其來有自,含有大量簡單糖類及油脂的精緻澱粉,的確會讓人發胖。

 複合醣類則因含有較多膳食纖維,熱量不易被人體所消化吸收,所以適量食用無須擔心影響血糖,也不須擔心吃下肚的醣類助長熱量囤積。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裡的研究報告指出,吃低升醣指數的澱粉並不會造成體重的上升。以訛傳訛才讓大家誤解營養豐富的五穀雜糧是發胖澱粉;其實好的澱粉,不僅是補充體力的最好來源,在脂肪分解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澱粉可以幫助你減重

 雖然加強蛋白質,減少醣類的減重方法適合短暫的快速減重,但僅僅是讓身體脫水的假象;在脂肪代謝中需要部份醣類讓代謝順利進行,若長期碳水化合物不夠,不僅會讓身體極度疲累,腦袋不靈光,還會使身體因為在沒有醣類的情況下燃燒脂肪,而大量產生酮體,造成腎臟的危害。


不吃澱粉危害大

 所有營養素中能夠進入大腦的屏障提供腦細胞營養的,只有葡萄糖。如果體內醣量不足,沒有足夠的葡萄糖,就會開始消耗體內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再轉化成葡萄糖以供腦部利用。所以不吃澱粉減重,只會消耗瘦肉組織,對於降低體脂肪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許多研究發現,長期缺乏澱粉會影響腦部荷爾蒙的分泌,讓人感到憂鬱,甚至產生暴食的現象,反而讓體重不減反增。

 正確的選擇澱粉很重要,好的澱粉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澱粉讓你減重困難。選擇低升糖指數的複合澱粉可以穩定血糖,讓減重效果更好,身體機能更健康,所以不要害怕吃澱粉,利用均衡的飲食減重不偏頗,才是健康減重的王道!

 
 
 
不吃早餐小心會變胖喔...
 
瘦身小知識___瘦身高手--鉻(Cr) ...
 
減肥找對伴想瘦不再事倍功半...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