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園地
   
 
甜甜蜜蜜過中秋 [2010/9/21]
 
 

中秋月圓人團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除了賞月聊天外,少不了烤肉與吃月餅來應景。市售的月餅在「美味」、「保鮮」的考量下,製作方法會加入較多的糖份、豬油或烘培油脂,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常不知不覺地攝取了過多的油脂、糖份。蛋黃酥中的蛋黃,一個就有250毫克的膽固醇,而每日飲食的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為300毫克,幾乎一個蛋黃酥就達到每天建議攝取量。

 

中秋佳節,月餅當然不可少,可月餅是高油、高糖、高熱量,要如何享用美食又不讓身上多出小肉肉呢?

 

● 吃的飽不如吃的巧:可購買小月餅,或與家人、朋友一同分享大月餅,淺嚐即可。

● 多運動、減少主食類及油脂攝取量:若月餅是額外進食,可增加活動量來消耗熱量;若是正餐前後食用月餅,則可減少主食類食物來調整;菜餚的烹飪,應盡量採用低油或無需用油,如汆燙或蒸烤方式,平衡油脂的攝取量。

● 儘量選擇低熱量的月餅:代糖、冰皮、蒸的月餅。

● 心血管疾病患者可選擇用栗子取代蛋黃的月餅。

● 吃月餅時可搭配無糖的茶類飲料,如綠茶、烏龍茶、花茶等,可以去油解膩,又沒有熱量的困擾。若想配甜飲,選擇添加代糖的飲料,才可避免熱量攝取過高。

DIY更有過節氣氛:以蔬果為內餡、以代糖取代蔗糖減少熱量、以沙拉油取代豬油避免飽和脂肪酸攝取、減少用油量自製健康月餅都是不錯的方法。

 

少吃月餅,喝茶、吃柚子賞月聊天,一樣可以享受中秋的氣氛,過個健康的佳節,才不會「中秋月圓臉圓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