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運動園地
 
運動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動得巧則活得好 [2006/11/21]
 
 
“怕流汗、沒時間、沒人陪、我現在很好……”許多人總會為自己不運動的情況找到一些似乎很合理的說詞,然而許多的研究都證實:身體不活動與冠狀動脈心臟病、下背痛及其他慢性疾病的發生機率有著十分密切的關聯。冠狀動脈心臟病是指身體冠狀動脈的供血無法滿足心肌新陳代謝所需的血流量而發生心肌缺血或梗塞的疾病,是現今最普遍、也最危險的慢性疾病之一,近年來更有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
規律的運動雖然有非常多的好處(如:增進心肺功能、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增進骨質、紓壓等),不過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應先了解自己的健康及體適能狀況(大多數的人很少針對自己的體能狀況去做適合的運動),然後循序漸進地從事適當的運動,才不致於事倍功半、甚至發生危險。例如心肺功能較差者,應規律地從事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等);若僅做些伸展操,是無法有效地提昇心肺功能的。
建議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坐式生活者,即使還不打算開始認真地執行運動計劃,每天也至少應進行一個小時的輕度生活體能活動(如散步蹓狗、打掃房間等),因為根據美國哈佛及賓州大學長達四十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每週只要能維持五百大卡以上的輕微活動量,就比完全靜態生活的人減少27%的死亡率;如能隨著體能情況的改善,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與運動量(達到每週多於二千大卡),即可降低高達43%的死亡率。對於已經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則應持續維持運動習慣;如果減少或停止規律運動,則會比原來規律運動時的死亡率提高13%。此研究也顯示:每週活動量維持在二千五百大卡左右的人,可降低三成左右的罹患憂鬱症風險,而每天走路半小時的人,罹患癌症機率也比不運動的人減少了31%,由此可見適當的運動對身體絕對有正面的助益。
平均每運動一小時,即可延長兩個小時以上的壽命,況且規律的運動較能讓我們在老年後不致病痛纏身、生活品質更高、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活得更為自在而有尊嚴。各位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和親愛的家人,別再找理由逃避了,趕快讓自己活動起來吧!

 
 
 
別忘了... 緩和運動...
 
為什麼我有運動,體重與體脂肪卻沒降? ...
 
運動時側腹痛怎麼辦?...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