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年關近尾牙季,如何吃巧瘦的好! [2019/12/25]
 
【晨曦生活診所】
 

年關將近,又到了婚宴、尾牙、春酒、團圓飯、聚餐連發的季節。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近4成1的民眾從年底至過年後體重增加,平均約增加1.7公斤,甚至還有人高達5公斤。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尾牙聚餐的小撇步,才可以吃得巧又瘦得好喔!

【尾牙大餐前早午餐多吃蔬菜】

桌菜幾乎都是大魚大肉,蛋白質多,只有少量青菜,建議尾牙大餐當天早餐和午餐多吃些蔬菜,減少蛋白質,維持一天均衡。

【聰明選菜色】

盡量選擇蒸、煮、烤的食物,例如冷盤裡的海蜇皮、醉雞、生魚片、九孔、花枝,以及清蒸魚、蝦、螃蟹、烤雞、烤豬肉,適量青菜,飯後水果選擇蘋果、奇異果、芭樂。
佛跳牆選擇裡面的香菇、筍絲、鵪鶉蛋;雞湯可以吃些雞肉、香菇、青菜;海鮮魚湯選擇魚肉、花枝、蚵蠣。湯少喝,丸子類也不要碰,不只熱量高,隔天也容易水腫。
需要避開的地雷食物包含油飯、糯米飯、米糕,含大量的勾芡或醬汁的料理,例如糖醋、紅燒、東坡肉,沙拉醬、美乃滋、炸物的皮也需要去除,頂多淺嚐一、兩口,羹類份量最好能控制在半碗以內。

【細嚼慢嚥,一道菜只夾一次】

尾牙中總是有豐富的節目及表演,上菜也不會太快,夾到自己盤中的食物一口嚼10至20下,盡情欣賞演出及抽獎秀,讓飽足感有時間傳遞到大腦,就能避免大吃大喝,一道菜就算只夾一次也可以很有飽足感。

【以水取代飲料】

聚餐飲料通常糖分偏高、營養成分也不足,建議以開水取代;尾牙當餐喝到500C.C.以上的開水或檸檬水,可以增加飽足感,更能幫助排出體內代謝廢物,促進排便。若額外想喝有味道的,可以另外再補充熱茶及無糖茶。

【酒類少喝,避開勸酒乾杯】

除了必要的敬酒以外,要避免乾杯、灌酒,更不可以酒代水。酒精熱量高、容易轉化為脂肪、又會增加食慾,更傷肝胃,是發胖的隱形殺手。社交時以口頭寒喧交流為主,技巧性的不要喝超過一杯酒。

除了把握以上幾個原則,同時記得回診時要特別讓我知道您餐聚的安排時間,讓我可以針對您年末天冷節慶多,吃大餐、火鍋熱湯攝取增加及嘴饞的情形,做最適當解油、解糖、燃脂的個人化藥物調配,幫您的健康及身材做把關,一起輕鬆度過體重狂增期。
 
 
 
間歇性飲食晚餐少吃或不吃更能瘦...
 
享受端陽,不放『粽』...
 
年菜聰明選...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