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瘦不下來 原來是酒精惹的禍! [2019/12/18]
 
【晨曦生活診所】
 

最近我在門診常遇到很多人都已經努力健身節食,怎麼體重仍然不動如山,最後和我仔細的討論後,才發現是最近交際應酬不知不覺多了幾杯酒下肚了呀!
多篇論文報告指出啤酒會導致腹部肥胖,連腰、臂、臀圍都會增加。而且喝的酒量越多,肥胖幅度增加越高,尤其一次大量喝酒最容易導致過重。

【到底是甚麼原因,喝酒這麼容易造成體重控制不好呢?】
  1. 酒精有抑制瘦體素的作用,減少飽足感,使食慾更為增加。研究指出,用餐前喝酒會增加進食量,喝酒過多也會使人吃太多,增加肥胖的風險。
  2. 酒精僅次於脂肪,一克可產生7大卡的熱量,同時減少身體氧化消耗脂肪,喝酒攝取了額外許多熱量很容易被忽略。
  3. 啤酒或日本酒等酒類含有較多醣類,喝了之後,血糖值升高分泌胰島素,將多餘糖分轉換成脂肪,正是導致身體肥胖的機制。
【鍾醫師的建議】

所有酒類中,只有適量的葡萄酒不會影響體重。每日小於100毫升的紅酒可以促減低脂肪生成基因,同時促進脂肪組織內的腎上腺素分解脂肪。個人小酌還是聚餐,聰明選擇葡萄酒,淺嚐即止,沒事不喝酒,才不會被減重的隱藏敵手酒精所打敗!!

另外,我也要提醒大家,如果在近期有特別需要應酬及喝酒頻率較高時,一定要先來門診告訴我,我會特別針對近日的需求調整用藥,盡量讓體重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除此,盡量將生活飲食調整正常,適度運動,配合三餐用藥,才是最佳方式。

 
 
 
注意吃鍋陷阱讓你度過安全的寒流來襲...
 
你是屬於瘦胖子嗎...
 
五月端午肉粽聰明選健康吃...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