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外食湯品的選擇 [2018/1/18]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外食的湯品一般都太鹹,還是建議淺嚐即可,但若是自己料理,少鹽調味,利用食材原本的香氣和甜度來調味,這樣的湯是可以喝的。

>一定要選擇清湯,搭配低脂高纖的食材
  • 像雞肉牛蒡湯、蔬菜清湯、泰式酸辣鮮魚湯、義式海鮮清湯、鮮蔬雞肉清湯、蘆筍杏鮑菇湯等,酥皮一律不要。
  • 洋蔥湯,料理時會先炒過再煮,有可能會加入起司和麵包丁,也是地雷。
  • 吃火鍋選擇昆布、天然蔬果、藥膳為基底的清湯底,在還沒有下任何食材時先 喝一小碗即可。
>麵攤湯品的選擇

地雷湯品有>貢丸湯、濃湯、魷魚羹、花枝羹、蝦仁羹湯;建議選擇蛋花湯、蘿蔔湯、冬瓜湯、薑絲蛤蠣湯,記得請不要加香油。

>自製無油湯品
  • 利用一些香料、中藥材來讓湯頭多變化:如當歸、人參、黃耆、川芎等可以補氣,枸杞、甘草、紅棗等可以讓湯頭甘甜,像異國香料中的薑黃、咖哩粉、檸檬葉、香茅草等,只要幾片就可以有不同的香氣。
  • 煮一鍋”低熱量高湯”是必備的,這些高湯非常萬用,不論是燙青菜或當湯底都很方便,可以加入各種新鮮蔬菜,若覺得飽足感不足時,可在湯裡加入蒟蒻來增加飽足感。
  • 雞骨高湯(色清味道鮮美):先將雞骨架用熱水燙過,放入2000c.c.的水,熬煮1小時,之後放置冰箱,將上層白白的油脂刮除。
  • 蔬菜高湯:使用紅、白蘿蔔、大白菜、香菇加水熬煮40分,放涼瀝出湯汁備用。
  • 柴魚昆布高湯:將昆布放入冷水中煮滾轉小火煮約10分,加入柴魚再煮滾5分鐘,放涼後過濾即可。
 
 
 
吃多吃少非要訣,節食不如熱量減...
 
脂肪越少越好...
 
破除減重的謬思(二)...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