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肝不好肥胖惹的禍 [2017/4/17]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現代人因為喝酒、熬夜、肥胖、活動量少,肝指數過高的情形很常見。一般看到肝指數異常,就會聯想到有無熬夜、喝酒或肝炎(B、C肝),其實肝指數過高,常與脂肪肝有關連,而脂肪肝又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因為肥胖的人中,約70-80%有脂肪肝的問題。
根據國內健檢中心在2010年分析約15000名青壯年(30-50歲)的資料中,發現肝檢查異常第一名居然是脂肪肝,佔了45.36%,B肝帶原反而只有11.53%,進一步分析發現:肝檢查異常與少動(96%)、睡少(74%)、抽菸(34%)、超時工作(28%)、喝酒(20%)有關。
過去,大家都以為脂肪肝不會有大礙,但近幾年來的研究已經顯示:如果長期輕忽脂肪肝,嚴重可能會致癌;因為脂肪肝會造成肝炎,導致肝細胞死亡,如果情況仍沒有改善,則5-10年後會出現肝纖維病變,形成肝硬化,最後再演變成肝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誤以為偏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肝,其實不然,如果忽略自身健康,常吃外食(特別是火鍋、燒烤...等)、亂吃(如:愛吃零食、含糖飲料...)、熬夜、抽菸、喝酒、缺乏運動,還是一樣容易罹患脂肪肝;特別是一些OL(office lady,所謂的"粉領"),因為怕胖,吃得少卻吃錯,偏好甜食、零食、果汁、含糖飲料、酒精或高油高熱量等精緻食物,雖然體型可能正常或偏瘦,但體脂率卻很高,這就是所謂的隱形肥胖,同樣容易患有脂肪肝。

已形成脂肪肝該怎麼辦?

減重與運動是目前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法,因為脂肪肝是可逆的;許多有脂肪肝的患者,調整飲食、改變生活習慣與搭配運動,脂肪肝的情形就改善許多,甚至消失不見;但是如果輕忽,放任不管,一但造成肝硬化,就不可逆了,因為肝細胞死亡,且已形成纖維病變,就無法恢復成正常肝細胞。
另外,吃宵夜,不僅容易胖在下腹部,也容易形成脂肪肝。所以想要消除脂肪肝,就要先減重,並搭配運動,調整飲食,少喝含糖飲料、酒精性飲料、精緻甜食、高油高熱量等垃圾食物,不吃宵夜,早睡早起,勿工作過度,戒菸...等。
要恢復正常肝功能真的不難,如此就能還你彩色人生了∼加油!!

 
 
 
低卡點心...
 
吃鍋過冬...
 
偷偷告訴你~瘦子才知道的祕密...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