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營養不等於熱量 [2014/11/26]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營養師:我們要減肥,妳怎麼還叫我們要吃的夠營養,這樣不是更容易胖??
No~ no~ no~營養不等於熱量,人體需要營養來維繫生命與健康,也需要適度的熱量來維持生理所需。

>>為什麼要吃
我們為什麼要吃,除了不會肚子餓、好吃之外,進食所攝取的營養與熱量最主要是維繫生命,與維持健康。長期熱量不足,不僅肌肉無力、反應遲鈍、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散渙……..,長期飢餓、嚴重缺乏醣類時,更會出現昏迷、腦部受損;甚至死亡。另外吃的健康更是重要!所以一定要知道吃下肚的是垃圾、毒素,還是營養。
>>我們所需要的營養素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有5大類: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而醣類、蛋白質、脂質會產生熱量,除了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熱能,更有維持、促進身體健康的功能:醣類消化後形成葡萄糖,最主要的功能是恆定血糖;而纖維質、寡糖則能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做好體內環保。
蛋白質消化後形成胺基酸與組織修復、生長發育、抵抗力、酵素作用有關,脂質消化後形成脂肪酸,最主要的功能是合成賀爾蒙、促進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而維生素、礦物質不會產生熱量,卻是參與代謝、維持健康、預防疾病的重要營養素。
>>我們是需要熱量的
人體所需要的熱量其中大約70%是用來維繫我們的生命,這就是所謂的基礎代謝率,用以維持我們人體正常平靜沒有活動時的生理機能,包括呼吸、心跳、腺體分泌(大腦及其他神經系統)、解毒(肝臟)、過濾排泄(腎臟)以及肌肉活動等,另外10%則消耗在食物的生熱效應;也就是進食後,人體為了要消化、吸收、儲存營養素的過程,會耗損熱量。
>>什麼!吃東西也會消耗卡路里?!
沒錯!吃東西也會消耗卡路里,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怕胖,就不吃喔~因為蛋白質的生熱效應最大,為30%,而醣類及脂質的部分,只有4-6%。所以飲食中一定要有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魚類、家禽瘦肉、黃豆類、蛋白等),但是也不建議只吃蛋白質減重~ 均衡飲食最重要,過多的蛋白質只會增加肝臟、腎臟的負擔,得不償失!
>>熱量平衡
大家都知道:當攝取的熱量小於身體消耗的能量就會變瘦,但是維繫生命是需要一定的熱量(也就是基礎代謝率),這也是營養師一直不建議節食甚至斷食減重的原因,因為當熱量攝取低於基礎代謝率時,便會危害身體的健康。

但是如果,攝取的熱量大於身體消耗的能量就會變胖,所以當醣類、蛋白質、脂質攝取超過身體所需時,便會轉變成身體的脂肪儲存;特別是高油、高糖的食品:炒飯、炒麵、餅乾、蛋糕、麵包、披薩、蛋餅、焗烤、炸物、培根、香腸、火鍋餃、冰淇淋、濃湯、珍奶、奶茶、以及空熱量的垃圾食物:汽水、可樂、含糖飲料、調和果汁、冰棒、洋芋片等都是容易發胖的食物,平常就應避而遠之,在減肥期間,這些高油、高糖以及空熱量的垃圾食物,更應從菜單中剔除。
 
 
 
您有吃都吃不飽的現象嗎? ...
 
飲食小秘訣~~蛋類、豆類、奶類...
 
提升代謝力的7大窈窕重點...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