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認清你的敵人矯正減重錯誤觀念 [2014/3/11]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代謝差一定胖?!

人體的代謝有兩個高峰,一個時期是嬰幼兒期,另一個時期是青春期,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們的代謝會越來越差,逐漸產生老化的現象。而進食攝取的熱量和日常活動所代謝的能量如果達到平衡,體重是不會有多大變化的。但是如果年紀漸長,還吃得跟五年前一樣高熱量,那當然攝取進來的熱量,絕對會囤積起來變成肥油。
因此,代謝差並不代表會產生油脂,油脂的生成還是肇因於吃進過多油脂熱量;變胖的原因是攝取油之後,由胰島素吸收並儲存到肥胖細胞裡,造成肥胖細胞變大。所以,變胖不要再怪代謝差,應該通盤檢討飲食習慣與食物選擇是否恰當。


吃澱粉一定胖?!

很多人對於澱粉一知半解,認為讓體重上升的最大原因在於吃了太多澱粉,產生了極高的熱量。其實1公克的澱粉只會產生4大卡的熱量,與蛋白質相同;而油脂1公克則會產生9大卡熱量,酒精則是1公克產生7大卡。吃澱粉會胖的原因在於澱粉的過於精緻,並結合了大量油脂的結果。我們一般將澱粉大致區分為粗糙與精緻。
粗糙澱粉的加工過程簡單,能夠保留比較多的纖維、維生素B群及抗性澱粉,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能提供良好的醣類來源,避免身體過度缺乏碳水化合物而傾向攝取甜食或精緻澱粉,常見的食物有胚芽米、糙米、燕麥、地瓜、芋頭等。
而精緻澱粉是真正肥胖的元兇!加工繁瑣的精緻澱粉不僅破壞了澱粉的結構,讓維生素B群流失,同時也變得好吸收,促成脂肪的囤積。更糟糕的,是精緻澱粉的調理過程往往揉和大量蛋黃、反式脂肪、飽和脂肪,或是烹調時會使用大量的油。常見西式的麵包、土司、蛋糕,和中式的蔥油餅、蛋餅、煎包等,都是蘊含大量油脂的可怕澱粉。如果不選擇好的粗糙澱粉,反而變相吃進更多精緻含油澱粉,當然不胖也難!

大魚大肉一定胖?!

對於大魚大肉,我們的刻板印象就是油膩,所以總認為肥胖一定是肉吃太多;其實只要選擇低脂的肉品,根本不用擔心吃喝之間,身材走樣的問題。魚、肉裡面的蛋白質還可以幫助代謝提升,提供身體修復細胞的能力;因此我們在減重的時候應該要多多攝取蛋白質才對。大魚大肉會造成肥胖的原因主要還是油脂,在攝取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蛋時,能夠注意到烹調是否加進大量油脂,就可以避免吃進不必要的油。因此要減肥的你,應該選擇本身低脂肪的雞胸肉、魚肉、蛋白、豆腐等食材,烹煮方式應該避免炸、煎、炒、糖醋、蜜汁與焗烤;選擇蒸、煮、燉、滷、燙、烤。加工的肉製品也是一定要避開的食物,不管是哪一種肉製品,在加工過程一定會添加許多添加物或鹽巴,而為了口感的滑順與濃郁,添加油脂也是必要的手段之一。因此作工越複雜、加工越精緻的食品最好敬而遠之。

享受美味又可以變瘦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只要觀念對,靠飲食減肥就不是難事,現在你也可以試一試!

 
 
 
把握吃鍋原則讓妳冬天仍有曼妙身材...
 
中秋飲食小叮嚀避免月圓身材圓...
 
增加纖維遠離疾病...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