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吃對豆類營養不NG [2022/5/6]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很多人以為綠豆、紅豆是豆類」「豆類就是當蔬菜來吃,多吃不會胖」!!實際上豆類依據營養成分的差異區分為:

  • 澱粉豆:主食類的豆子屬於全穀雜糧類,20克的乾澱粉豆約含有15克的碳水化合物,但卻比白米飯多出3倍的蛋白質,如:紅豆、綠豆、豌豆仁、皇帝豆、蠶豆、鷹嘴豆、花豆等。
  • 蛋白質類豆子:如黃豆、黑豆、毛豆,屬於豆魚蛋肉類,它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同種類食物高。
  • 油脂類豆子:夏威夷豆、土豆等,屬於油脂堅果種子類。
  • 蔬菜類豆子:如長豆、四季豆、荷蘭豆、菜豆等。

分清楚知道豆類的食物分類,就不用擔心熱量爆表,可以吃得健康又均衡。國民飲食指南中蛋白質優先選擇順序是「豆類」,主要是豆類營養價值高,比起單從肉類攝取蛋白質,豆類多了豐富的膳食纖維、植物營養素、礦物質等,對於有慢性疾病的人更是適合。

雖然吃豆很健康,但也發現有許多想減重或健身想增肌的人,以為不加糖的豆漿就沒有熱量,一整天當水喝,而適得其反。黃豆雖蛋白質含量高,但也是可以提煉大豆油的來源,也是要注意脂肪含量。

吃豆類好處很多,秉持多樣化的混合吃,就可以獲得完整蛋白質營養,適量的豆類和全穀類搭配,利用食物營養互補的作用,吃下肚除更能有效利用蛋白質外,也可以增加比單吃白米飯的膳食纖維量,若擔心吃豆類會脹氣,可將豆子用熱水燙過再泡水一段時間,之後再煮就不容易脹氣。

 
 
 
找對您的減肥方法...
 
『聞癌色變』...
 
懶人減重食物地瓜...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