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麵控小吃麵攤點餐 [2022/3/1]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麵條製品主要是小麥磨成了粉再製成的,去除了麩皮,所留下來的只有澱粉和蛋白質,澱粉也就是醣類佔了大部分,依據蛋白質所佔的比例不同,影響著烹調後的口感彈性。平常吃的白米飯也同樣去除了麩皮和胚芽,單就吃麵條和白米飯所攝取的營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為何吃麵容易胖呢?

  • 通常吃麵時容易吞嚥,咀嚼不會太久,無形中就容易吃過量。
  • 麵條的種類選擇:
    >NG選擇:雞絲麵、鍋燒意麵、油麵、廣東炒麵等,在製程中會油炸或拌入油脂。
    >NG選擇:雞絲麵、麵線在製程中會加入大量的鹽,所含的鈉含量偏高。
    >擇較寬的麵體,主要手工寬麵較有咬勁,無形中增加咀嚼時間,可以讓大腦有時間接收到飽足感訊號,也因為表面積少,吸附醬汁油汁比例較低,所攝取熱量就會比細麵少。
    >選擇筋度較高的麵粉,所含的蛋白質比例越高,澱粉的含量就越少,如義大利麵條。
  • 同樣份量的麵條,不要選乾麵,煮熟的麵條如果沒有油是很難拌開的,乾麵會拌入很多的油和調味料,另外像炸醬麵、麻醬麵、沙茶炒麵等更是含油量高的嚇人。
  • 選擇吃清湯麵,但不要加肉燥,也不是將湯全部喝完,適量的喝即可,約1/3碗就好。
  • 不點羹麵,羹湯或濃湯,多半會加入澱粉勾芡,有時還會加糖,不知不覺喝下更多熱量,另外像大滷麵的醬汁通常是炒過後在加上勾芡,熱量又更高。
  • 牛肉麵是國民美食之一,點餐技巧:清燉>紅燒,牛腱、牛筋>牛腩,麵點小碗,湯也不喝完,要多搭配一份燙青菜。
  • 常常發現很多人去麵店,只吃麵條主食而已,沒有其餘的小菜,蔬菜量只有幾片,蛋白質也相對不足,容易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所以不要單吃麵,健康搭配技巧→至少1份燙青菜+1~3份蛋白質,在麵攤常出現的蛋白質:滷豆乾、滷蛋、皮蛋豆腐、涼拌乾絲、毛豆等,蔬菜可選擇:燙青菜、滷海帶、涼拌小黃瓜、滷蘿蔔、涼拌木耳等。
  • 麵攤飲食建議組合:
    >陽春湯麵、滷蛋、豆乾、涼拌小黃瓜、滷海帶。
    >清燉牛肉麵、燙青菜(不加油蔥)。
    >高麗菜水餃(男生10顆、女生8顆)、皮蛋豆腐、燙青菜(不加油蔥肉燥) 。
 
 
 
減重,輕鬆喝!!...
 
便利小心選...
 
今年你參加增肥冬令營了沒...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