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吃得不鹹卻水腫含鈉食物知多少 [2019/11/8]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提到水腫,女生或多或少會經歷生理期前後的腹脹臃腫,這種暫時性的浮腫總讓人大嘆女性難為。即使不在生理期,也有可能會遇到水腫的狀況,讓臉看起來浮浮脹脹的,體重的變化也變得比較明顯上升。當遇到水腫的狀況時應該怎麼克服?

首先,必須要先了解,其實一般而言我們都知道鹹的食物會讓水份代謝不良,造成水體比較容易水腫;但是這只是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正會讓身體產生水腫的狀況,是因為鹹的食物裡面含有大量的”鈉”,”鈉”才是造成水腫的關鍵。

鈉是人體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節體內的水分及酸鹼平衡,並具有參與神經傳導與肌肉收縮的作用。而人體所攝取到的鈉,在平日飲食當中最主要的來源則是食鹽。

當鈉攝取過多時,人體會發出口渴的訊息,增加水分攝取,水可稀釋鈉的濃度,這也就是為什麼鈉多時,會在體內儲留大量水分,使得身體水腫。人體一日攝取鈉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大約一茶匙。但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19∼64歲男性平均每天吃進4580毫克,超過規定量的1.9倍,女性也超過1.5倍,約3568毫克。

過量的鈉,來源可能不僅是食鹽,在加工食品普及的推波助瀾下,從食品、飲品、調味品,都會讓人不自覺吃進過多的鈉。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發現,國人食物中最常見的鹽類來源,其實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依序是湯、油鹽拌主食和加工食品。因此你可能認為,”我根本沒有吃那麼鹹,怎麼可能水腫?!”,那就是對食物的不了解了。

除了鹽巴,醬油、烏醋、番茄醬甚至肉臊、蘑菇醬與沙茶醬等調味料也都是含有相當多的鈉,而一般常見的加工食品普遍都有加入鈉,麵包、餅乾等烘焙食品,甚至麵製品這些要使用小蘇打的食品,都是常見鈉的食物來源。不僅如此,包裝飲料,尤其是運動飲料、蔬果汁等都會添加鈉來改變質地。更多的鈉還有存在醃漬及乾燥的食材裡,像是泡菜、榨菜、肉乾、果乾等等…。另外,除了加工食品,其實一般天然的食物當中都含有鈉,像是海產、動物肉、內臟等等…。所以無論多小心避開”鹹的”食物,如果沒有減少加工食品攝取,並改變肉食習性,高鈉造成的水腫還是會如影隨形跟著你。

飲食的調整部分,可以藉由蔬果五穀裡的鉀去平衡排除鈉的滯留,並多補充水分(可適當地喝些茶水或咖啡利水),增加原型食物減少加工食品。慢慢改掉重口味的習慣,儘量少喝湯,如此一來,身體減少了負擔,水腫自然而然也就不藥而癒囉!

 
 
 
便秘了怎麼辦...
 
豆中之王黑豆...
 
麻辣鍋健康新吃法...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