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挑對了,熱量不破表 [2019/5/20]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蛋白質食物會因為來自不同的動物、植物、部位,熱量和營養成分有著大大的不同,六大類食物中:豆、魚、蛋、肉是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現在人飲食是大魚大肉的,很容易吃太多蛋白質食物,但是身體沒辦法储存攝取過多的蛋白質,當我們吃過多超過需要量時就會透過肝、腎來運作,所以吃的適量而不要增加肝、腎的負擔,尤其若是吃了一堆含脂肪的肉類,對體重、心血管也是傷害。

  • 植物性蛋白(像黃豆、毛豆、黑豆) 和動物性蛋白(像豬、牛、羊、雞、鴨、海鮮等) 的攝取要各佔一半,不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 不同的烹調方式熱量大不同:白斬雞→油雞→三杯雞→炸雞,熱量是低→高;在烹調前先將外皮和附著在肉類上的脂肪去除再煮,可降低熱量攝取。
  • 少用絞肉,主要是多半混入肥肉,可使用瘦肉加入豆腐或荸薺,減少熱量。
  • 雞肉:首選當然是雞胸肉、雞里肌,依序是去皮雞腿,雞的脂肪幾乎都在皮下,所以像雞翅、雞爪、雞脖子含大量雞皮熱量也高居其他部位。
  • 豬肉:梅花、五花、三層、培根等都是油脂高的部位,前後腿瘦肉、腰內肉、豬頰肉、松坂肉、腱子肉等低脂豬肉。
  • 牛肉:牛腩、牛五花、牛小排、肋眼、沙朗等多屬於油脂含量較高,反觀菲力(腰內肉) 、牛腱、肩胛里肌、牛筋等是油脂較少的部位。
  • 不管葷素,要以天然食物為主,避開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臘肉、肉乾、百頁豆腐等。
 
 
 
天氣變冷你的食慾也蠢蠢欲動了嗎...
 
危險的高鈉食品 (上)...
 
冬季健康瘦...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