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整腸幫手寡糖 [2017/12/8]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寡糖(Oligosaccharides):是3~8個不等的單糖分子所構成的醣類化合物,不會被人體的胃酸破壞,是人體所無法消化利用的,甜度是蔗糖的20~70%。
可以被腸道內益生菌分解成為熱量的來源,幫助益生菌的生長,進而調整腸道細菌的生態,減少腸內壞菌來製造有害物質,破壞大腸黏膜,可降低致癌風險。
是Bifidus菌、也就是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喜愛的食物,讓腸道的壞菌減少,使腸道菌叢生態健全。
生理機制和膳食纖維類似,所以寡糖也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
目前常見的寡糖種類有:乳糖和果糖合成的乳果寡糖、大豆所含的大豆寡糖、洋蔥和牛蒡中的結晶寡糖、半乳寡糖、蘋果所含的阿拉伯寡糖、寒天所含的瓊膠寡糖等,種類雖然不同但都是寡糖,都是比菲德氏菌的食物。
在蘋果、香蕉、洋蔥、大蒜、牛蒡、豆類、蘆筍、蜂蜜等食物中都存在著。
目前市售可以很方便買到寡糖,但要注意若攝取太多(超過30~40克)會導致脹氣或腹瀉,因為會阻礙腸壁吸收水分,使得糞便的水份增加,而引起腹瀉,若是從天然蔬菜水果來攝取就不用擔心。
可以適量的使用寡糖來取代家裡的砂糖和冰糖,具有耐熱性,可加熱調理,若有自製優格,可添加寡糖來維護腸道健康達到最高效果。

 
 
 
銀杏──1...
 
海中寶物紫菜...
 
高纖原則讓你過個健康的中秋節...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