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高纖原則讓你過個健康的中秋節 [2017/4/17]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一年一度的中秋烤肉即將到來,又遇到連休四天假期,許多人已經摩拳擦掌的採買烤肉食材準備大快朵頤一番,再加上吃月餅團圓賞月,這些食物都屬油膩、高脂、高熱量食物,纖維攝取量又少,易造成胃腸的負擔;不吃蔬果容易營養不均,加上攝取過多油脂和蛋白質,需要花較長時間消化,胃排空的速度變慢,食物通過腸道時間拉長,較容易有機會與壞菌作用,產生許多廢物與廢氣,導致脹氣、便祕、排便不順、腹痛等症狀。

1. 採買準備

採買烤肉食物時,可順便挑選高纖維又易煮的蔬菜,如:菇類、絲瓜、筊白筍、洋蔥等蔬菜;針對青椒、香菇、筊白筍等食材,可以切成片狀,以降低偏食的排斥感。

2. 烤肉時

若不喜歡單吃青菜的人,可食用與肉類一起烹煮的蔬菜,如:絲瓜蛤蠣、洋蔥豬肉、青蔥牛肉、奶油金針菇等,藉由吃肉的過程順便把青菜吃下肚,來增加纖維質量及飽足感,同時也可以減少肉類的攝取量,或是也可以準備生菜沙拉來補充烤肉時青菜量的不足。

3. 飯後

飯後水果也可以考慮「三高一低」高膳食纖維、高維他命C、高營養價值、低GI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維他命C可以增強體內抗氧化能力、清除烤肉時所產生的自由基,高纖維可維持腸道蠕動功能並排除有害物質,減少腸胃不適。
而中秋應景的柚子則不建議大量使用,雖說柚子纖維質、維他命C含量也高,但是甜度高,吃太多則會導致體內脂肪增加,體重上升速度也快,成為傳說中的「月圓人也圓」的現象。

最後,還是鼓勵酒足飯飽後,仍要去運動,因為每多攝取7700大卡熱量,體重就會多增加一公斤,中秋節連假一天到晚吃月餅、烤肉、都不運動,體重的確可能在短時間暴增,建議民眾也要記得多運動減少熱量的囤積。

 
 
 
聰明選、健康吃 -- 外食也能享瘦...
 
正確吃蛋才營養...
 
藥食同源山藥...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