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腸道順暢好食物 [2015/7/15]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經常外食、有一餐沒一餐的、暴飲暴食等錯誤的飲食生活習慣,導致九成以上的人有腸胃方面的問題,像便秘、胃脹氣、潰瘍、腸躁症等,這些都必須由飲食和生活習慣去做改變。而其中便秘又是現代人很常發生的消化問題。便秘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 纖維質攝取不足夠。
  • 壓力大,副交感神經功能降低,而使腸胃蠕動變緩慢。
  • 水份喝太少。
  • 年紀大或氣虛嚴重所造成腸胃道蠕動慢,甚至很少蠕動。

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都需經由腸道消化、吸收,再將養份送到全身利用,把不要的廢物和毒素排出體外,所以如果腸道不健康,身體器官無法得到好的滋養,如此代謝當然也不會好。當然,如果沒有正常排便,食物的廢物、殘渣、毒素就會停留在身體裡,代謝功能沒有正常運作,對於減重者來說吃”對”的、”好”的食物也都是沒用。

而想要擺脫便秘,就是要多吃高纖食物,另外近代發現有些食物經由發酵過後,所產生的有機酸和有益菌株,可以幫助營養素被吸收利用外,更能增加腸道的益生菌,減少壞菌,改善消化功能,使得腸道更健康,所以可以適度在飲食中加入發酵食物來補充腸道好菌。

  • 納豆:可溶解體內纖維蛋白,達到調節生理功能的健腸作用。
  • 紅麴:改善因消化吸收不良所造成的習慣性便秘和抑制致病菌的生長。
  • 啤酒酵母粉:含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維生素B群、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又是體內合成抗氧化酵素的必要元素。
  • 味噌:日本研究發現,每天喝一碗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只有不喝味噌湯的人的三分之一。
  • 優格:調整體內酸鹼值、抑制壞菌滋生,縮短糞便停留於腸道的時間,避免宿便的長期堆積。可以自製發酵優格,使用無糖豆漿加入乳酸菌粉,比較不會有乳品過敏問題,也避免攝取過多的糖。
 
 
 
腸激躁症候群...
 
銀髮族飲食須知...
 
即使已經補充足夠鐵質仍有可能貧血嗎?...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