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優質脂肪的來源 [2015/1/5]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前陣子的餿水油、豬油的劣油風暴使得大家都聞油色變,而是不是不吃油脂類食物,就好呢?其實不然,因為油脂可以提供能量,也能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此外也提供必須脂肪酸來調節生理作用、運送脂溶性維生素,以利人體吸收、也能保護內臟,避免外來的傷害,我們可以擔心攝取過多是錯的,但攝取不足也會損害健康。所以飲食中少吃肥肉和葷油,選擇植物油、堅果類、魚類的原則,來健康吃油。

>>> 天然食物幾乎都含有脂肪,堅果食物和動物食物的脂肪比例就不同,但對生理上堅果中的油脂是降低膽固醇的,而肉類油脂則會增加膽固醇的合成。堅果所提供的營養就是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纖維、卵磷脂、植物性化學物質,所以身體必須倚賴堅果類提供的脂肪來建構健康的身體。

>>> 堅果類泛指核果和種子食物,核果類如核桃(可以是堅果類中的大哥大)、腰果、開心果、夏威夷豆、杏仁,是種子的果仁部份,而種子類如芝麻、南瓜子、葵瓜子、芝麻、松子等。

>>> 所有堅果和種子食物都是對健康有益處的,將平日膳食中避開油炒、油煎、油炸,以每天攝取一湯匙一份的堅果來取代。

>>> 對於要減重的人,堅果具有催化脂肪的元素,可有效的抑制食慾,且當嘴饞時,吃堅果需要一直咀嚼,又富含纖維質,脂肪較不易吸收,可以讓人有滿足的感覺。不過要選擇原味的,不經過加糖、鹽、油炸、蜜的處理方式。

>>>

如何將堅果食物加入飲食中利用呢?

  • 切碎後灑在生菜沙拉上
  • 加在無糖低脂優格中
  • 無糖豆漿加入芝麻粉(增加鈣質)
  • 原味堅果微微烤香可加入菜餚中
 
 
 
青菜健康煮...
 
挑對了,熱量不破表...
 
熬湯,補營養嗎?...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