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4大改善貧血對策頭暈目眩不要來 [2014/2/18]
 
【晨曦生活診所】林昭君 營養師
 

貧血是女生共通的問題,除了生理期大量出血,加上外食飲食不均衡,或鐵質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有時快速站起來瞬間,血液回充的運作,血液因重力下流的速度慢,導致傳達至頭腦的血量短暫不足,會發生眼前一片黑暗,眼冒金星等症狀,為了防止腦中血液不足,需補充足夠的水份,攝取富含鐵質食物,避免過度緊張而造成的血液循環不佳,可以多做運動來放鬆心情,和多吃有助血液循環的食物,可參考下列改善貧血對策喔。

4大改善貧血對策:
一.攝取足夠鐵質食物

動物性食物中(肝、紅肉、鮪魚)含豐富的血鐵質,較植物性中的非血鐵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建議與維他命C(芭樂、奇異果)一起攝取,能夠提高吸收率!動物性食品中,依顏色可以判段鐵質含量高低。紅肉的牛肉、羊肉含鐵量較豬肉高,豬肉又較雞肉高。同樣是雞肉,雞腿又較雞胸肉多,一禮拜建議可攝取2-3餐紅肉、動物肝臟及蛤類、貝類食品。

另外,若是素食者可以藻類、海帶、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芝麻、全穀類、乾豆類含量豐富。但是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較差,最好和豆類一同吃下,可以提高吸收率。盡量別和茶、咖啡一同飲用,因其含有單寧酸,會減少鐵吸收,缺鐵族不適合大量飲用。

市售鐵劑吸收率低,又易引起胃腸不適或便秘的情形。除非血紅素極低,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才會使用。

二. 多吃有助血液循環的食物
充分運用薑、大蒜等,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也可多吃富含維他命E:如堅果類、鰻魚等食品,能有效改善腦中血液的循環。

三. 改善肩膀僵硬多活動
肩膀僵硬的原因在於長時間缺乏活動,所以空閒時,可以做做聳肩的運動,放鬆肩部壓力,改善循環。

四. 每天至少補充3000c.c.左右水分喔!
 
 
 
偏頭痛~小心這些食物(1)...
 
料理解饞又輕巧的點心...
 
孕媽咪該如何控制體重又吃得營養,讓BABY頭好壯...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