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冬天禦寒新撇步 [2007/1/19]
 
林昭君 營養師
 
天氣冷時血管收縮快,血壓容易上升,所以冬天是心血管疾病、中風好發的時候。有關節疼痛的人也容易因為氣溫較低,造成關節僵硬,關節部位的保暖相當重要。所以禦寒保暖的工作要做的好,減少身體末稍神經因血液循環不佳而發冷的機會,避免造成感冒或頭痛或頭痛的情形喔。

除了注重保暖外,在冬天都應該盡量少吃寒性食物,像是啤酒、冰的、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汁、橘子、柿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海帶、紫菜、筍類、蘆薈、大白菜、荸薺等,那麼多進補就對了嗎?冬令進補也有一些禁忌,女性在生理期期間並不適合進補,因為生理期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經血排除乾淨,進補可能會影響排血狀況喔。

最正確進補時間是等到生理期結束,而生理期期間只要生活與飲食正常即可,若經血量較少、或有經痛、寒痛等症狀,可喝生化湯並舒緩疼痛,其他像是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建議在生理期結束後才吃。此外,由於生理期前的黃體素濃度較高,容易長痘子,生理期前的進補也有可能造成上火,讓痘痘愈長愈多,所以建議進補可別吃太多喔。

另外,感冒發燒時雖然身體虛弱,但也不適合進補,當身體各器官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進補也可能加劇發炎,包括痔瘡發作的患者,進補都只會讓身體更不舒服。

 
 
 
順暢食物...
 
找對您的減肥方法...
 
吃到飽餐廳的健康吃法...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