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改善腹瀉的方法~ [2006/12/19]
 
陶明慧 營養師
 
進餐之後,吃進去的食物會由小腸吸收養分,再由大腸從消化過的食物顆粒中吸取水份,形成半固體的糞便,如果過程中出現問題就可能造成腹瀉。常見幾種可能原因:
● 病毒感染:病毒入侵損害小腸內壁的黏膜,擾亂水份和養分的吸收,這是最常見的原因,腹瀉狀況通常會在1~3天之內改善而消失。
● 細菌感染:被污染的水或食物中的細菌形成毒素,導致小腸細胞分泌鹽份和水分,使得超過小腸後段及大腸的吸收能力,一如病毒感染的情形,會持續1~3天腹瀉。
● 寄生蟲的感染。
● 抗生素等藥物的反應。
● 小腸失調:發炎性疾病,如腸激躁症、克隆氏症。
● 吸收障礙:如乳糖不耐症或乳糜瀉。
● 在外旅遊,造成水土不服的拉肚子。
● 過量的咖啡因或酒精,飲用過量可能會使食物太快通過小腸及大腸造成腹瀉。
嚴重的腹瀉一定要找專業的醫生治療,並且暫時禁食,有些食物應避免如:
● 易產氣的食物。
● 難消化的高纖維食物。
● 生的食物。
● 刺激性食物。
● 會加重腹瀉的食物:如牛奶,含山梨醇、糖分的食物及飲料。
腹瀉通常會自動消失,一旦腹瀉有改善,可依照添加副食品的方式,漸漸的加入食物,為避免脫水及在康復過程中紓緩症狀,可採取以下方式以協助腸胃功能早日康復:
● 每天飲用8~10杯清徹液體,包含水、果汁、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 逐漸加入食物,從容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加入,如穀物、嫩葉蔬菜及果泥。可使用半杯糙米加三杯水,熬煮45~60分成濃稠穀物湯,對於腹瀉造成的體力透支和脫水,有改善效果,及在恢復初期,加速復原時間。
● 可將一杯即溶麥片加入2杯溫水和1/4茶匙的鹽拌勻,少量方式補充。
● 對於「水土不服」優酪乳可預防腹瀉,因為乳酸菌可抑制大腸桿菌含其他細菌,對胃腸有保護功效。

 
 
 
吃鹽別迷思...
 
烹調對了營養加分...
 
喝酒vs.健康...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