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舒緩生理期的不適 [2014/6/24]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生理期來前的一週或2、3天前,往往會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MS",會產生像頭痛、青春痘、下腹腫脹、乳房脹痛、身體水腫、便秘等不適,另外情緒上也會出現暴躁、易怒、失眠、無精打采、焦慮等。而生理期來時,也會造成一些女性會疼痛不已,像水腫、腹部絞痛、下背痠、拉肚子等。女性生理期上的不適主要和黃體素和雌激素比例失調,或是子宮收縮所導致的,但如果程度上的持續嚴重,就必須去婦科檢查有無其他疾病所致。
若是檢查沒有發現是其他身體的異常狀況,則可由平時飲食和生活習慣去改善,避免營養不均衡,如攝取過多高糖、高油脂、高鹽、刺激辛辣食物:

  • 補充維生素B6,可以舒緩PMS所產生的情緒不好的狀況;生理期時的下腹脹痛,也可B6搭配B群來減輕不適。
  • 生理期間也避開生冷、冰品食物,以防月經驟止或不止的現象產生。若經期過長或量過多,可以補充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
  • 有水腫和下肢浮腫的狀況,要限制鹽分的攝取,補充維生素B6也可消除水分滯留;含咖啡因的飲料也會引起焦慮和憂鬱的狀況發生,也要適量攝取。
  • 補充礦物質鎂、鈣也可以舒緩生理期時情緒的不適。
  • 補充魚油,其中所含EPA、DHA對於平衡荷爾蒙有大幫助;月見草油含有γ-亞麻油酸,是屬於ω-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能平衡荷爾蒙,可舒緩經痛和不舒服,另外黑醋栗油、琉璃苣油和月見草油一樣富含γ-亞麻油酸,也是對經期不適有幫助的補充品。
  • 因為荷爾蒙的影響,所以有些人會食慾大增,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以避免體重增加。
 
 
 
尿酸高從飲食開始改變...
 
局部切除或抽出皮下脂肪...
 
燃燒吧!...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