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就是瘦不了?減重7大迷思 [2011/1/4]
 
【台中晨曦生活診所】林昭君 營養師
 

減肥中的你,是否只吃蔬菜,餓的頭昏眼花?或聽信網路傳言,不碰任何澱粉,沒想到卻愈減愈胖!!有可能是以下7大迷思,讓你賠了健康又傷了荷包喲!

迷思1: 不餓就不吃,會胖?

是的,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女生每天至少攝取1200卡,您若長期吃得少於基礎代謝量,會使身體會產生危機感,自動降低代謝,就更容易變胖了。

迷思2: 只是一味計算卡路里,會胖?

是的,瘦身若是過度執著於卡路里,而忽略了營養均衡、運動與瘦身的重要性,恐怕無法達到最佳完美比例身材喲!


迷思3: 喜歡吃甜食(精緻高油澱粉),會胖?

是的,減肥期間若只吃(如:餅乾、麵包),會刺激肥胖荷爾蒙分泌,抑制瘦體素分泌,飽食中樞沒辦法得到滿足,會想吃更多東西喔,就會使得體重上升。
瘦體素:是加快生物的新陳代謝,抑制食慾,控制體重的賀爾蒙。

迷思4: 不吃澱粉,會胖?

是的,如果長期不攝取澱粉減重,通常剛開始成效不錯,但臨床上不易維持體重,復胖率極高,會有頭暈、 心悸、 注意力變差、 免疫力變差等,因為身體還是需要粗食澱粉類食物(糙米、 燕麥、全麥、 五穀雜糧),一天建議3-4拳頭大,才能瘦得健康,也不會因為覺得減肥太辛苦而放棄喔!


迷思5:不吃肉,會胖?

是的,肉類含豐富蛋白質及油脂,可提高基礎代謝,如果想瘦快一點可適當選擇低脂白肉、 魚肉及海鮮,減少炒飯、炒麵、或肉湯汁等油脂,這樣瘦身的效果會更快喔!


迷思6:吃晚餐時間晚,會胖?

是的,冬天天氣冷,會比較有想吃東西補充熱量,不妨可以試試「少量多餐」,並紀錄起來吃了哪些東西,除早中餐外,下午吃些低卡的代餐包,到了晚上也比較不容易餓。晚餐也盡量在6-8點前結束,並戒掉吃宵夜的習慣,要瘦下來就很簡單喔。


迷思7:睡眠品質差,會胖?

是的,因為熟睡期間正好是各種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如:生長激素、 可體松,睡眠品質佳可調節代謝,改善消化功能,舒緩壓力等,讓你瘦又有活力喔!

 
 
 
肥胖與基因 ...
 
減緩經前症候群的飲食法...
 
如何知道自已的新陳代謝速率?可由身高、體重計算出...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