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認識脂肪 [2009/3/19]
 
【晨曦生活診所】扈春安 醫師
 

或許大家以為脂肪只有一種,只要是油油的就叫脂肪,實際上,身體與食物裡有很多不同的化合物都被歸類為脂類,其中包括(1)中性脂肪(即三酸甘油脂);(2)膽固醇;(3)磷脂類;(4)其它比較不重要的物質。這些不同物質被歸為同類,因它們有相似的性質,彼此也可以互相混合。其中三酸甘油脂主要是用來供應能量給各種反應,幾乎與糖類平分秋色,所以運動可以很容易的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

人體內脂肪主要儲存在脂肪組織與肝臟內。脂肪組織儲存的主要為三酸甘油脂,一來可以提供能量,二來可以提供身體的熱絕緣。肝臟在脂肪代謝中主要功能是(1)把三酸甘油脂分解為能作為能源的物質;(2)利用糖類及蛋白質合成三酸甘油脂,所以吃太甜也會肥的!(3)利用三酸甘油脂合成其它脂類,如膽固醇和磷脂類。

肥胖意指體內貯積了過多的脂肪,也就是吃下的食物多於身體為了獲得能量所能消耗的。多餘的食物無論是脂肪、糖類或蛋白質,都以脂肪的形式貯存在脂肪組織中,以備將來被利用來供給能量。有關它們之間的轉換及在肥胖上所扮演的角色,日後會再一一介紹。

 
 
 
瘦身時,外食怎麼吃?<二>...
 
起來!關節炎病友向前走!!!(二)...
 
高纖不缺席颱風來蔬菜漲該怎麼吃...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