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常聽低胰島素減肥法,請問胰島素是什麼?它有何重要性? [2005/6/7]
 
扈春安 醫師
 
各位一聽到胰島素自然就會聯想到糖尿病,可見它在糖的代謝方面佔有重要地位,除此之外,所有物質的代謝都是環環相扣習習相關的,所有胰島素和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另外藉由對基礎糖份、蛋白質、脂肪代謝的影響,它又可控人體的肥瘦、生長及發育,所以是人體內新陳代謝的重要角色。它是由胰臟的貝他細胞所分沁,它主要:
1.可以促進糖份在肝臟中儲存成肝糖型式
2.可以促進脂肪儲存於脂肪組織
3.可以促進氨基酸進入細胞,增加蛋白質形成等,扮演重要的合成角色。
由上可見缺乏胰島素的話將造成肝糖釋放出糖份,脂肪組織分解及蛋白質組織如肌肉的分解,會造成血糖增加,脂肪組織及肌肉等破壞的情形。所以各位注意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若忘了注射胰島素,會造成血糖急速昇高、體重急速減輕及脂肪快速代謝後酮酸昇高的現象。現在所謂的低胰島素減肥法,就是利用減低胰島素減少合成的道理減肥,但低胰島素食物如纖維質、蛋白質等,本身也是低熱量食物,所以究竟是低胰島素減肥成功,還是低熱量減肥成功,還是兩者都有,有待進一步証實。
 
 
 
 
甜甜蜜蜜過中秋...
 
認識脂肪...
 
能量利用的正負平衡概念 ...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