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小心最殺慢性病圍繞在你我身邊 [2014/9/16]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國外研究發現,高血壓是「最殺」的慢性病,在全球導致的殘障、死亡人數高居第一,威脅比抽菸、喝酒大,但國人對其殺傷力卻狀況外;台灣高血壓學會昨公布最新調查,全台約有六百二十四萬人是高血壓的高風險群,但其中僅兩成每周量血壓,天天測量者更只有百分之七,顯示民眾暴露於死、殘危機卻不自知。

根據JNC7在2003年的最新定義,高血壓是指收縮壓高於或等於140 mmHg,舒張壓高於或等於90mmHg。成人正常血壓值的定義則為收縮壓低於120 mmHg且舒張壓低於80mmHg。血壓介於正常和高血壓之間的稱為「高血壓前期」。

一般來說,血壓會隨著年齡而升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血壓在18~30歲以前較平穩,30歲之後就會逐漸上升,65歲以上國民的高血壓盛行率更高達56.6%,幾乎每2人就有1人。既然遺傳為高血壓的最主要因素,加上現代人飲食不節制,絕大多數的人都可能面臨高血壓的威脅,那麼,就把「控制血壓」及「在家量血壓」當作全民運動吧,不論是否已有高血壓,大家都應該從改善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加以預防。

而要控制血壓最好的方法就是調整你的生活型態,這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已經有研究證實,肥胖者每減重10公斤,可降收縮壓5~20mmHg。要健康減重,不外乎運動及飲食控制,改變飲食習慣對血壓值的影響很大,但也是最難做到的。

根據目前全球醫界及營養界公認具有控制血壓效果的高血壓保健飲食原則(DASH)臨床試驗,是將飲食由一般美式飲食,改變為富含蔬菜、水果及低脂食物,增加乳品與堅果類的飲食;同時避免食用含高脂、高飽和脂肪酸及高膽固醇的食品。進一步的分析更發現,將食物中脂肪總量減少,尤其是避免飽和脂肪酸的這一項改變,對於降低血壓,效果最為重要顯著。

飲食原則
  1. 以增加蔬菜、水果、低脂食物、堅果類及榖類攝取。
  2. 避免高脂食物及甜食、零食等。
  3. 肉類方面則以魚類、白肉取代紅肉。
 
 
 
不正確的運動傳聞...
 
你補充對了嗎? 上班族和粉領族...
 
『以吃解壓』~1...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